查看全圖
邊界及周邊國家

越南全境輿圖

Complete map of Vietnam
漢 語 拼 音 Yuenan quan jing yu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光緒十一年後(1885-)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84696159
分享
圖題〈越南全境輿圖〉,圖中座標上方為北,未標示圖例與比例;全圖主要描繪越南境內山川形勝、各省政區、城鎮分布與境內及邊界寮國、緬甸的主要河流。全圖以淡彩描繪,圖中佈滿山峰形象表示境內地貌,河流以綠色線條,刻畫明顯;各省城標誌紅色方框(圖中最大紅框係越南都城),其他城鎮僅標注地名,而無符號。中國邊境「鎮南關」在圖上方,特別醒目。        
圖中右下識文描述越南全境劃分南圻、北圻區域、都城富春(順化)的地理形勢及各省的地理環境與越南對外的水路交通線的情形。識文文末特別提到「劉永福老營特用大紅圈標明易於鑒別」,據此推測此圖之繪製時間,或與光緒十一年(1885)劉永福(1837–1917,字淵亭)應越南政府的請求,率「黑旗軍」援越抗法之際有關。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交趾中南半島情形圖〉(軍機處檔014784)、〈暹羅航海圖〉(軍機處檔014792)、〈查詢廣東至暹羅水陸道里圖〉(軍機處檔010263)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