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軍事交通圖

廣東全省水陸輿圖

Map of the Waterways and Roads in Guangdong Province
漢 語 拼 音 Guangdong quan sheng shui lu yu tu
繪製者 (清)黎中配
製圖年代 光緒十三年(1887)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墨印著色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5159
入藏來源 美國國會圖書館東方部
分享
圖題〈廣東全省水陸輿圖〉,圖面繪製經緯網,也以經過北京的經線為子午線;附圖說、圖例及座標方位。圖說敘述廣東官吏員額、海防重要性及繪製本圖的目的,「光緒乙酉(十一年,1885)荷蒙奏委會勘中越邊界;丁亥(十三年,1887)冬又奉調隨侍兩廣督部張巡閱內河外海沿途測繪,再加考核於吾粵全勢稍得端倪,草成圖本略述見知。」圖的右下方清楚注記全省政(府、州、廳、縣)、軍(水師三十七營及陸路六十八營)、通商口岸(廣州、三水、瓊州海口、廉州北海、潮州汕頭)、十一處洋稅關卡及四十二處釐務局廠卡(稅務稽徵單位)。        
全圖主要描繪廣東全省的河流分布、行政區畫,以不同顏色區別不同府、州、廳的行政區域。圖面上表達的資訊及繪圖技巧,已符合現代繪製地圖的水準。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廣東省地圖〉(平圖021477)、〈廣東省屬各州府縣地輿圖說〉(平圖021157)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