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軍事交通圖

廣東通省水道圖

Map of the Waterways in Guangdong Province
漢 語 拼 音 Guangdong tong sheng shui dao t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嘉慶十七年(1812)至清嘉慶二十一年(1816)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gm71002467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30年
徵引書目 《嘉慶重修一統志》〈廣東〉卷454「南雄州」、卷455「連州」、卷456「嘉應州」、卷458「佛岡廳」、卷459「連山廳」。
分享
圖題〈廣東通省水道圖〉,圖中座標北為上方。全圖詳細描繪廣東省境內山川地貌及沿海島嶼的分布;另詳細註記境內城鎮村落、道路關隘、塘汛分布及全省水道的分布、珠江沿岸的巡檢司、塘汛防地、砲台等。圖上方以文字注記省境四至的道路里程及相鄰省境州縣。圖面城鎮及哨卡的分布點相當密集,基本上都以一棟屋舍當作代表符號;縣以上的層級,始畫圈圓周上再以四棟屋舍表示。對於省會廣州市區城內、外街道、衙署、書院及軍事單位更特別刻劃。        
圖中行政建置的資訊,反應多為清嘉慶年間廣東省屬州、廳的變化。圖中明確標示:十六年(1811),析清遠、英德地及附近五縣村莊所置的佛岡直隸廳。同年南雄州升府,但十七年(1812)復降為直隸州。十二年(1807)升嘉應州為府,附郭為程鄉縣;十七年,復降為直隸州;同年,亦裁撤附郭程鄉縣。是以,本圖繪製當不早於嘉慶十七年。但圖中並未反應二十一年(1816)連山縣升為直隸廳的建置。因此,本圖的下限當不晚於二十一年(參:《嘉慶重修一統志》〈廣東〉卷454「南雄州」、卷455「連州」、卷456「嘉應州」、卷458「佛岡廳」、卷459「連山廳」)。另廣東所轄瓊州亦襲自明代以來之一府、州三、縣十的建置。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廣東省地圖〉(平圖021477)、〈廣東省屬各州府縣地輿圖說〉(平圖021157)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