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河運水利及河工圖

運泇捕上下泉六廳光緒二年搶修工程咨估圖

The Grand Canal embankment cost estimate map
漢 語 拼 音 Yun jia bu shang xia quan liu ting Guangxu er nian qiang xiu gong cheng zi gu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清光緒2 年(1876)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紙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80692826
入藏來源 恒慕義(Hummel, Arthur William, 1884-197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62年
分享
圖題〈運泇捕上下泉六廳光緒二年搶修工程咨估圖〉墨書於背封;全圖為摺頁形式,圖冊自右(南)向左(北)展開,全圖以運河東岸為上方,而不考慮各地方位的變化。卷首註記起自「江南邳州與山東嶧縣界黃林莊處」,卷尾止於「山東德州與直隸景州界柘園鎮」;全程與國會圖書館另一館藏〈山東通省運河情形全圖〉(登錄號:80692829)相同,總計一千一百二十五里零一百八十步。        
全圖範圍為山東省境內運河流經地區,依序為:運河廳、泇河廳、捕河廳、上河廳、下河廳、泉河廳,六廳運河管段的搶修防風工程,圖中以立、平面形象描繪並詳細注記運河沿途地形地貌,堤垻、閘口、涵洞、橋樑、城鎮等。圖上貼紅簽墨書,注記運河山東段搶修工程名目、地點、施工長度與工程量。紅簽貼於鈐「山東通省運河兵備道之關防」之滿、漢文紅印上。河工水利圖大抵針對特定目的而繪製,是以本圖繪製目的係為加強運河在山東省河段的搶修工程及對於運河水源的維護措施;繪製時間為清光緒二年(1875),屬於工程初期的費用諮詢估標圖。        
本圖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山東兗州府輿圖〉(平圖021561)、〈八省運河泉源水利情形圖〉(平圖020912)、〈黃運河工程圖〉(平圖020891–020910)、〈京口以下徙陽運河一帶河湖至杭州情形〉(平圖020881)相對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