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圖
全國政區地圖

大明輿地圖

Atlas of the Ming Empire
漢 語 拼 音 Da ming yu di tu
繪製者 佚名
製圖年代 明嘉靖二十四年至三十八年(1547–1559)
原圖尺寸
板式類型 彩繪
材質 絹本
色彩
數量
類型
典藏國別
典藏單位 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原藏目錄連結 http://lccn.loc.gov/2002626776
入藏來源 華爾納(Warner, Langdon, 1881-1955)
入藏方式
入藏時間 1927年
徵引書目 《明史•地理志》。
分享
全冊圖題《大明輿地圖》,全圖表現大明王朝的疆域慨況、行政劃分、山嶺河川及鄰近國家的分佈。首頁〈輿地總圖〉題於上方,其餘圖題於圖右上方。〈輿地總圖〉中附圖例說明「每方五百里,止在府州,不書縣;山止五嶽,餘別以水不復槩書」,餘下各圖不附說明,但自有規則;府以紅線加粗黑框表示、州以紅框、縣以黑框標示,另州的附郭依附州城不再畫出。        
〈總圖〉採畫方繪製;但方格線已褪色;其餘各圖不畫方。全圖冊包括二直隸、十三省分幅,圖依序為:北直隸、南直隸、山東(二幅,其一為遼東)、山西、河南、陜西(陜、甘各一幅)、浙江、江西、湖廣、四川、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全國採統一符號標示圖例,區分府、州、縣及土司各級行政單位。圖中未繪製臺灣。        
圖中所反應行政區劃的變化,大抵為考証本圖繪製年代重要根據。從圖中所示,本圖反應了嘉靖時期(1522–1566)的政區變化。如:廣西省利州於嘉靖二年(1523)裁州,以其地併入泗城直隸州;但圖中仍見利州直隸州。另山西潞安府於嘉靖八年(1529)升為潞安府;福建省詔安所於嘉靖九年(1531)改置詔安縣;湖廣省安陸直隸州,嘉靖十年(1531)由州升府,改名承天府;河南歸德於嘉靖二十四年(1547)由州升府;圖中均現。但圖中未見嘉靖三十八年(1559)廣東肇慶府新置廣寧縣、嘉靖三十九年(1560)江西廣信府新置興安縣、嘉靖四十二年(1563)湖廣黃州府新置的黃安縣、嘉靖四十五年(1567)以後,福建省所置的海澄縣、寧洋縣及四川省龍州升格改名的「龍安府」(參:《明世宗實錄》卷五六六〈四十五年十二月.壬辰〉)。因此判斷本圖或繪於嘉靖二十四年至三十八年間。        
圖冊封面因黏漬而字跡難辨,但落款處稍可識「通訓大夫行此安縣監安東鎮管兵馬□□□」;通訓大夫,正三品;為李氏朝鮮時期(1392-1897)的兩班制東班階堂下官。或疑此圖為朝鮮官員摹自中國輿圖。